欢迎访问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学校首页

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沙龙讲座三

  • 发布人:jike111
  • 时间:2020-01-14
  • 点击:

       2019年12月11日17:20,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2019年第3期如期举行。主讲人余红宴博士做了题为“From Energy Harvesting to Energy Efficiency:A Paradigm Shift”的学术报告,主持人由程波博士担任。实验室成员冯玉明副院长、ONASANYA博士、程波博士、张先休博士、高子林博士、吴鸿娟老师、王通老师、范宏进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余红宴博士从人类利用能源的变迁和转换阶段开始展开,介绍了目前的5G网络的终端设备都是能量受限的,无线射频信号可以作为分布式的低功耗的设备的能量来源。随后,介绍几种无线携能通信的电路设计及问题建模。接下来,余博士介绍了5G网络发展的要求,并且从托马斯库恩的科学研究的范式转换的角度指出,根据香农定理,仅仅依靠增加发射功率来提升网络容量的方法是不可持续的。科学家门开始转向考虑能量效率问题。研究发现,能量效率问题是一个非线性分式规划问题。最后,余博士给出了非线性分式规划问题与凸优化问题的一个联系,即Dinkelbach算法可以将凹凸非线性分式规划转化为凸优化问题求解。

     针对余博士的报告,学术沙龙的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发言,询问、讨论国内外相关研究工作,学术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讨论和谐热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沙龙讲座四 下一条: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沙龙讲座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