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学校首页

重点实验室大熊猫研究团队在生态与保护领域取得新突破

  • 发布人:qy
  • 时间:2019-01-15
  • 点击:

620我校大熊猫研究团队一篇题为“Giant panda distributional and habitat-use shifts in a changing landscape”的研究成果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中科院SCI 分区一区最新影响因子为7.02)在线发表。该论文报道了过去10年内变化的景观中野生大熊猫种群出现了分布和栖息地利用上的漂移。

种群动态、人类威胁和栖息地利用变化的长期监测对物种保护和管理策略的制订至关重要,然而濒危物种保护中长时序的连续监测数据往往难以获得,而大约10年一次开展全国大熊猫调查为我们进行这种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 研究中,通过选取来自于四川省全国第三次和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的57087个调查样方数据,构建了广义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对大熊猫种群分布和栖息地利用变化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大熊猫栖息地的利用与若干生态因子相关回避人类干扰严重例如修路、放牧、采矿和旅游等)的区域。过去10多年中,尽管森林采伐的影响在降低,但栖息地内不断增加的其他人类干扰使大熊猫面临新的威胁。过去10年内大熊猫分布向高海拔区域漂移了近100米,远高于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影响。这样的海拔漂移更可能是由于分布区内大量新出现的放牧活动导致。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森林质量不断恢复,野生大熊猫次生林利用明显增加,这大熊猫保护事业带来了新的曙光。研究结果展示了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科学研究和保护决策有效地促进一个“明星”濒危物种的成功复苏,并为全球其他濒危物种的科学保护提供了范例 

研究由生命科学学院韦伟、杨志松、袁施彬、周宏、韩菡、张晋东、洪明生、张泽钧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物种保护研究中心Ron Swaisgood共同完成,张泽钧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本论文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完成。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conl.12575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大熊猫研究团队在生态与保护领域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大熊猫研究团队在生态与保护领域取得新突破

关闭